Sherman mommy

九龙寨城

「宝贝,你不可以轻视自己的起源,尤其是当我们都出身于如此磅礴的文化体系,你应该花时间去了解它,正如了解你自己」

——AT

那天早上我们从九龙殡仪馆一路经过Hereford Road,最终抵达九龙仔公园,停留在九龙寨城的模型面前。

我们走了大约四五个小时,也继续了四五个小时的对话。那时冬天还未完全离开,没有阳光照耀的地方仍然寒冷。我的身体尚未完全从生产的虚弱中恢复,我穿着毛绒吊带背心和厚棉袄,微风吹在我的脸上和脖子,仍然感到刺骨。

Hereford Road附近的建筑特别像欧洲,你说自己从来不知道香港还有这种地方,这让你想到了欧洲。你无时无刻都在诉说自己对欧洲的思念,无时无刻都在暗示着自己的离开,我没有听懂你的暗示,但我仍然感到失落,仿佛自己在香港只有片刻拥有过你的身体,却从未拥有过你的灵魂。

于是我时刻警告自己:你是一个很快会离开香港的人,所以我绝对不会爱你。因此我说让我们约定一个时间再回来这里,或许是你从欧洲回来以后。

你沉默了一会儿,说:「那么就让我们约定下周再回来这里吧!」

然后我们走到乐富公园,找了一个长椅坐下晒太阳。有三五个小家庭在草地里玩耍,其中一个爸爸在和儿子玩排球。

「这是我的理想生活,我想等Sherman再大一点带他到公园玩球,让他在太阳下面使劲儿奔跑,因为我同事说这样宝宝会长得特别高」

「让我们下周就带他过来」

然后我们继续走起来,最终抵达九龙仔公园,停留在九龙寨城的遗址模型前。它甚至不算是遗址,而是后人仿照当年的九龙寨城拟制的模型。你告诉我九龙寨城是一个很奇特的建筑,它是香港某段历史的缩影。你说它甚至不算是住所,因为建造它的人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为人服务的住处,而是类似关押牲口的功能性建筑,然而它的意义正在于它的残忍和丑陋,正如它所代表的那段历史。

然而我对这段历史并不感兴趣,想要转移话题。你是建筑师,对于许多的建筑和文化都有自己的深刻见解,有时候甚至是犀利刻薄。我记得你当时很严肃地对我说:

「宝贝,你不可以轻视自己的起源,尤其是当我们都出身于如此磅礴的文化体系,你应该花时间去了解它,正如了解你自己」

我低头嘟着嘴没有再说话,可是我知道你是对的。我读了许多西方艺术史和西方哲学史,却从未认真读过属于自己的艺术、哲学或是历史。因为我对自己的来处太过熟悉,已经审美疲劳,所以我很难以局外人的姿态去欣赏自己的文化。我常常再想:或许只有在我居住在别处方一段时间再回来,我才能真正爱上自己的来处。

评论